close

  晚報記者 俞炯 報道 新華社供圖
  “梅西跌落人間”、“巴薩天王山塌了”、“C羅今年全面壓倒梅西”……西甲四輪顆粒無收,梅西一下子成為了焦點。巴薩球迷為之擔心,“梅黑”則歡呼雀躍。
  “梅球王”近來破門次數的大幅度下降是不爭的事實,但真的就像人們熱議的那樣,梅西“沒戲”了嗎?
  狀態的確不在巔峰
  在歐洲主流媒體的歐洲足壇月度最佳陣容評選中,梅西一直是常客。不過10月份的名單中已經沒有了巴薩頭號球星的名字。在前鋒線上高票當選的是巴黎聖日耳曼的瑞典鋒神伊布,入選的另兩外前鋒是西甲射手榜排名第一的迭戈·科斯塔和利物浦球星蘇亞雷斯。
  鋒線有三個名額,梅西都未能入選,可見阿根廷人的確近來缺乏搶眼的表現。從新賽季西甲開賽打到9月底客場2:0贏下阿爾梅里亞,梅西還算是正常發揮,前7輪聯賽打進8球,歐冠賽場上面對阿賈克斯上演“帽子戲法”。
  但進入10月份,梅西僅在歐冠客場和AC米蘭的比賽中打進扳平比分的進球,其他參加的四場西甲聯賽寸功未立,這也是他近三個賽季來遇到的最長的“進球荒”。
  傷病是一大問題,9月底和10月初的腿部不適讓梅西錯過了一場西甲和一場歐冠。復出後的梅西在比賽前多少有些畏首畏尾,無論是速度還是爆發力都不如以往,連射門的準星也偏了不少。這是阿根廷人四輪不進球的最重要原因,這一點梅西本人也承認自己的狀態不佳。
  不當主角未必不好
  在西班牙媒體看來,梅西低迷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巴薩主帥馬蒂諾的戰術安排。最近的比賽中,梅西都出現在了右邊鋒的位置上,還經常回撤中場拿球,不是去年刷新單年度進球世界紀錄時的中鋒。不能經常直接面對球門,梅西原本瘋狂的進球率降下來也在情理之中。
  儘管四輪聯賽不進球,但梅西對於球隊的戰術作用依舊毋庸置疑。尤其是和皇馬的“國家德比”,梅西很好地牽制了馬德裡人的防守重心,為內馬爾和桑切斯創造了破門得分的空間和機會。特別是智利前鋒桑切斯,本賽季已經打進7球,迎來大爆發,這和梅西主動犧牲有著最直接的關係。
  “梅西搭台,隊友唱戲”。在其他隊友狀態出色的情況下,梅西不再需要像前幾個賽季那樣將進球和球隊贏球的重任都挑到自己肩上,反而可以乘此機會好好調整狀態,這對於梅西以及要應對漫長而繁重賽季的巴薩來說其實是一件好事。
  球隊擺脫“梅西依賴症”,對於巴薩來說是更好的事情。除去客場被奧薩蘇納0:0逼平,梅西沒有進球的近三輪聯賽,西甲領頭羊依舊取得了三連勝,其中還包括贏下死敵皇馬。
  世界杯不會沒私心
  為世界杯留力?人們有這樣的猜測也未必沒道理。
  畢竟對於梅西來說,家中榮譽室里唯一缺少的冠軍獎盃就是“大力神杯”,這也是他要和馬拉多納、貝利齊名,成為真正“球王”的最後一步。因此梅西不可能不從現在就開始考慮明年巴西世界杯的問題。
  一有傷病就主動要求下場,就選擇缺席比賽,這在以往並不多見。顯然這樣的改變或多或少和梅西註意保護自己身體,為世界杯打算有關。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球隊新帥馬蒂諾敢於主動輪換梅西,不再一味讓他打滿全場,這對阿根廷師徒之間應該已經有了這樣的默契。
  世界杯上,梅西的阿根廷隊能夠走多遠?比賽在南美大陸舉行,阿根廷人其實已經占到了半個主場的優勢,而馬蒂諾如今對於梅西的戰術安排似乎也是幫助他為世界杯熱身。阿根廷國家隊中,梅西的戰術作用和如今在巴薩的情況極為相似,需要他主動回撤拿球,主動為隊友創造空間和機會,而阿奎羅就是阿根廷隊的“內馬爾”、伊瓜因就是阿根廷隊的“桑切斯”。如果真的一個賽季完梅西在巴薩都是這樣的角色,那麼相信受益最多的其實正是阿根廷國家隊。
  (原標題:梅西沒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bssdght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