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6日電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閉幕,會議指出,要準確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對此,香港《文彙報》在近日的文章中分析稱,新常態將更加強調市場力量,通過鼓勵自主創業,發揮中小企業靈活高效、勇於創新的優勢,“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改革值得期待,中國保持長期蓬勃發展大有希望。
  文章摘編如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結束。中央首次以“新常態”角度對來年中國經濟作出具體部署。新常態將更加強調市場力量,強調創新力量,順應世界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通過鼓勵自主創業,發揮中小企業靈活高效、勇於創新的優勢,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為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帶來巨大活力,實現明年經濟“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的目標。
  此次會議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定義了中國經濟新常態,包括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從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中國經濟新常態,已成為治國理政的新理念和決策依據。
  縱觀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總結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不難發現,中小企最有活力、勇於創新,更能準確瞭解消費者的需求,把握市場發展的趨勢,往往成功創造出新的產業和市場,帶動經濟的繁榮。從美國的蘋果、微軟到中國的阿裡巴巴、騰訊,正是由小壯大,創出一個行業、一個市場的典範。
  可以預期,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未來經濟的新增長點,主要將通過鼓勵創新創業、產業開放和著力高新技術戰略性產業來實現。同時,在“向改革要動力”的思路下,明年中國的改革任務將在行政審批、投資、價格、壟斷行業、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資本市場、民營銀行準入、對外投資等領域有重大突破。
  政府還將大力推進民間資本進入投資,發揮民營經濟的力量,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將明顯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改革值得期待,未來中國將培養更多的阿裡巴巴、騰訊,中國保持長期蓬勃發展大有希望。
  中國經濟在“新常態”下加快改革步伐,所創造的改革紅利必將越來越多。香港與內地經濟密不可分,定能受惠更多。展望2015年,在新常態下中國經濟鼓勵創新創業,借助市場作用,必將為香港的專業人士和中小企提供更多機遇,香港應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主動配合國家發展的新需要,實現共同發展,互惠雙贏。(蔡志婷)  (原標題:港媒:中國經濟新常態將釋放更多創新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bssdght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