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張思佳)昨天上午9點40分左右,北京鐵路貨運段西黃村站到五路站路段,因一輛小車停靠鐵軌旁,火車無法通過,火車被逼停近20分鐘。昨天下午,北京鐵路相關部門稱,該路段行車環境差,已向上級部門反映。
  昨天上午11點,記者在事發處看到,東西向的鐵軌兩旁建有多間彩鋼板房,彩鋼板房距鐵軌8米遠,鐵軌上堆積大量生活垃圾,不斷有行人在鐵軌上穿行,幾名兒童在鐵軌上玩鬧。該段鐵路旁沒有安裝鐵網等防護裝置,也沒有設置鐵路道口。上午11點多,火車被逼停的路口停有一輛麵包車,車主正在卸運貨物。車主稱,因附近停車空間有限,只能暫將車停在鐵軌旁。
  “車停的離鐵軌太近了,如果不是緊急停車,火車開過去能把他車撞壞”。火車司機田師傅回憶說,火車行駛到離停車約300米處他發現鐵軌旁停有車輛,判斷火車無法正常通過後緊急採取了停車措施。隨後通過交通隊聯繫到車主,約20分鐘後車主將車挪走火車才正常通過。
  “這段路太難行駛,很多行人穿越鐵軌,鐵軌旁經常停車輛,我們司機只能減速慢行、鳴笛警示”。田師傅說,這段貨運路程從三家店火車站到五路站,途經石景山站和西黃村站,除去這次被逼停的路段外,在石景山站和西黃村站之間行人也非常多。田師傅坦言,雖然貨運火車沒有嚴格的時刻規定,但也需控制好運輸時間。
  附近住戶王先生介紹,事發鐵路路段每天通行一到兩輛貨運火車。行車環境較差的原因,一方面是鐵道旁的建築、停車多,二是住戶多,穿過鐵軌的行人多。給火車通行帶來不便的同時,也對行人通行帶來安全隱患,“希望能夠安裝鐵路道口或建鐵道橋”。
  北京鐵路南口機務段石景山折返段的工作人員趙先生介紹,西黃村站到五路站之間,錦繡大地市場附近的鐵路段行車環境較差,他們之前已經瞭解到該問題,“需要修鐵道橋解決行人通過的問題”。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北京鐵路12306熱線,反映了事發路段的鐵路行車環境問題,工作人員稱,會將該問題向上級部門反映。
  >>鏈接
  鐵路兩側應設立安全保護區
  記者查詢得知,《鐵路運輸安全保護條例》中第十條規定,鐵路線路兩側應當設立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的範圍,從鐵路線路路堤坡腳、路塹坡頂或者鐵路橋梁外側起向外的距離分別為:城市市區,不少於8米;城市郊區居民居住區,不少於10米;村鎮居民居住區,不少於12米;其他地區,不少於15米。  (原標題:鐵軌旁停車逼停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bssdght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