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指導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意見主要內容如下:
  充分認識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重要意義 堅持不懈抓好作風建設,始終保持反“四風”高壓態勢,總結運用好教育實踐活動寶貴經驗,堅持教育與實踐並重,堅持問題導向,堅持領導帶頭,堅持最講認真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切實兌現承諾,持續深入抓好整改落實 認真落實整改任務,深入推進專項整治,上下聯動推進整改。各省區市黨委要統籌抓好省、市、縣三級聯動整改,列出聯動整改項目清單,明確責任單位和具體措施,抓好組織實施。
  強化源頭治理,健全和落實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切實加強制度建設,搞好制度承接,確保出台的每項制度行得通、有效果、管長久;圍繞權力運行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地方各級黨政機關及其工作部門,要加快建立並公佈本級權力清單,完善重大事項、重大決策民主協商和咨詢制度,健全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執法監管部門要針對權責交叉、多頭執法、自由裁量權過大等問題,著力理順執法體制、完善執法程序。強化正風肅紀維護制度嚴肅性,始終堅持對踩“紅線”、闖“雷區”的零容忍,堅持“一案雙查”,對頂風違紀、影響惡劣的典型案例,要指名道姓予以通報曝光。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決剋服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 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營造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充分發揮領導帶頭表率作用,繼續保持作風建設以上率下態勢 不斷推進領導機關作風建設。各級黨政機關要持續開展作風建設專題活動,全面推行機關聯繫基層、幹部聯繫群眾“雙聯繫”制度,落實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加強領導班子領導幹部作風教育,嚴格考核領導班子領導幹部作風。堅持選拔看作風、考核考作風、監督管作風,把作風狀況作為年度考核和幹部考察重要內容。
  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建強聯繫群眾組織體系、服務體系、監督體系、保障體系 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完善基層為民服務平臺,著力整改基層牌子多、檢查評比多等問題。健全基層民主管理機制。在村和社區普遍推行“四議兩公開”等民主管理制度,全面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推動人財物向基層傾斜,認真落實基層黨組織工作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基層幹部報酬待遇和基本養老醫療保險,註重從基層培養選拔幹部,適當提高基層幹部待遇,建立健全市、縣、鄉黨委書記基層黨建工作三級聯述聯評聯考機制。
  加強組織領導,落實作風建設各項責任 明確作風建設責任,各級黨委(黨組)必須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對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負責人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的考核,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考核其他黨員領導幹部工作也要加大這方面的權重。形成作風建設合力,堅持正面教育與警示懲戒並重、立規與執紀並舉、自律與他律結合,打好作風建設“組合拳”。加強作風建設督查。建立健全作風建設督查機制。2014年年底,各級黨委(黨組)要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回頭看”。2015年適當時機,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對整改落實工作以及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情況組織專項檢查,黨中央將進行專項檢查。  (原標題:深化“四風”整治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bssdght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