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餘東明
  □本報通訊員張海波吳景
  山東省近日對全省消防進社區“五自查四應會三提示”活動進行摸底調查,結果顯示:截至今年3月,全省城鄉社區普遍建設一處宣傳陣地、配備一名專兼職消防安全員、一支志願消防隊、一套滅火設備器材和一份《居民防火公約》。居民超過3000戶或人數超過萬人的較大型社區,還普遍建立了集體驗、互動於一體的消防安全教育體驗室。
  “多年來,從服務均等化和精細化角度來看,一支消防專業隊伍的服務半徑往往過大。近一年多來,通過消防進社區工作,我們將專業服務半徑縮小到了每個社區,甚至每個家庭。”山東省公安消防總隊總隊長馬先宏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一方面,我們加強社區消防宣傳覆蓋面,提升群眾防火意識;另一方面,加強社區消防設施配備和防火技能培訓,提高群眾自防自救能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消防服務管理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找準群眾消防安全需求
  2013年11月1日,山東第3個全省“消防安全宣傳月”啟動儀式在濟南舉行,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活動特別選在社區內舉辦。
  “社區是居民居住生活主要場所,消防安全直接關係到社區居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在群眾家門口開展宣傳教育活動,更加體現我們走進社區、服務群眾的決心。”馬先宏說。
  據消防部門統計,僅2013年山東住宅(含宿舍)火災數占到火災總數的26.7%,死亡人數達到火災亡人總數的49.3%。造成火災頻發且亡人比例高的直接原因是居民缺乏消防安全意識,缺乏消防安全知識,缺乏逃生自救技能。
  下基層、見群眾、接地氣。一年多來全省各地從找準群眾消防安全需求入手,以前所未有的活躍思維開展“消防進社區”工作。
  工作中,青島市民政等9部門先後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家庭消防工作的實施意見》等11份指導性文件,出台了《青島市高層建築消防安全管理規定》,社區家庭消防建設步入法制化軌道;泰安市委宣傳部等7部門聯合出台了《全民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綱要》等宣貫方案,市政府先後4次組織召開推進會,將家庭、社區宣傳教育作為“五個專項行動”重點推進;德州市各級政府把消防宣傳教育所需經費列為民生工程,探索開展消防安全“星級社區”管理機制。目前累計創建三星級以下社區16個,四星級社區7個,五星級社區5個,起到很好的示範引導作用,其經驗將在全省推廣。
  記者瞭解到,“消防器材進家庭”在山東也被提上議程。“下一步,山東將調研‘消防器材進家庭’工作,積極爭取政策支持。”馬先宏說。
  “1+X”將消防送進社區
  “姓名、電話、住址”,濟南市天橋區居民孫玉義在119報警電話模擬器前,按提示一步一步回答。老孫說,報火警也這麼講究,今天總算學了一招。
  “‘消防進社區’是山東公安‘社區六進’工作重要內容,是一項保民安、惠民生的基礎工程。”馬先宏說,“今年開始,我們要打造‘1+X’消防進社區升級版,‘1’是一個有限概念,‘X’則代表無盡的服務和管理。我們要在消防進社區服務精細化和管理人性化方面大有作為。”
  據瞭解,2013年11月開始,山東省消防部門將部署開展為期1年的家庭、社區消防安全“五自查四應會三提示”宣傳教育活動。即組織家庭、社區自查危險火源、疏散通道、消防器材、電器設備、電氣線路,教育家庭成員會報火警與火患、使用消防器材、處置初起火災、火場逃生自救,提示開展防火巡查、加強火源管理、落實防火措施。
  馬先宏說,預計到2014年11月之前,山東全省家庭、社區將普遍達到這些要求,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撲救初起火災和逃生自救能力將明顯增強。
  另據瞭解,山東全面推進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設及消防站開放日工作已有多年,目前全省消防站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已達258個。
  撐起百姓身邊的消防傘
  “消防進社區工作怎麼樣,群眾說了算。群眾參與活動熱情高漲,懂得防患未然,這是消防安全意識提高的表現。”馬先宏說。
  記者瞭解到,去年年底以來,山東省各市、縣(市、區)均舉行了包括消防知識競賽、消防文藝演出、消防運動會、火場逃生演習等在內的大型宣傳教育活動,50餘萬群眾直接參与。
  堅持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核心是依靠群眾,山東消防部門把群眾路線與宣傳方式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了“人人參與消防,共創平安和諧”良好氛圍。
  在濟南燕山小區,消防工作人員剛把自救呼吸器、滅火毯、逃生錘等活動獎品搬進“消防嘉年華”活動現場,早已等候在此的市民就好奇地圍了上來。
  “經歷這樣的火場逃生演習,學會了使用滅火器,我們幹活時心裡就更有底了。”48歲的河南籍水泥工王師傅說。此前,他參加了濟南林逸城項目工地火災大逃生體驗活動,學會了火災預防和撲救方法。
  “穩定社區火災形勢是一項長期任務,山東消防宣傳工作堅持走群眾路線,順應群眾期待,創新工作思路,把牢靠的消防安全傘撐到了百姓身邊。”馬先宏說。
  (原標題:山東消防走進社區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bssdght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