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共湖南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景觀設計施意見》)全文公佈。據悉,《實施意見》的起草歷時數月,其間,湖南省委成立了文件起草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研討會,深入園區企業、社區居民、鄉鎮村組,全面瞭解改革情況,廣泛聽取意見和建議。經歷了深入調研、充分討論和反覆修改的過程之後,最終公佈的《實施意見》提出了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稿,充分體現了湖南實際,具有鮮明的湖南特色。
  首先,立足湖南經濟發展不足的實際,《實施意見》突出了經濟改革。湖南作為中部省份,在經濟發展水平上,與發達地區相比,還存在不小的差距。2013年湖南全省GDP總量為2.45萬億,全國排名第十。要縮小與發達地區經濟發展的差距,甚至室內設計實現後發趕超,湖南的出路在深化改革。正是基於湖南發展不足、發展不優的實際,《實施意見》關於經濟方面的內容有6個部分,即第二至第七部分,包括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推進市場體系建設、轉變地方政府職能、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深化農村改革、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等內容,都是在中央《決定》精神的統領下,體現湖南特點的自主改革創新舉措。《實施意見》用一半以上的篇幅來謀劃經濟體制改革,旨在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實現湖南經濟的跨越發展。
  其次,圍繞湖南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實施意見》突出了分類指導。《實施意見》在頂層設計和起草過程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來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文件起草領導小組深入調研湖南發展現狀,專題研究重點問題,前期列出了20個研究專題,廣泛聽取專家學者、基層群眾、企業代表等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始終堅持正確、準確、有序、協調推進改革,加強分類指導,分清輕重緩急。《實施意見》圍繞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重點馬爾地夫謀劃推進本省能主動作為、各方麵條件已基本具備的重要改革,在國資國企改革、政府職能轉變、農村綜合改革、城鄉一體化改革、文化體制改革、法治湖南建設、兩型社會建設等方面尋求突破口和著力點,制定的改革舉措,既回應了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待,又符合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
  再次,依托湖湘兒女的戮力同心,《實施意見》突出了真抓實幹。湖湘兒女自古有敢為人先的勇氣和豪情,敢於大膽探索、先行先試。湖南走在全國前列探索建設“兩型社會”,以不計眼前利益和得失的胸懷,放開手腳積極創新,取得了可以示範全國的成績,無愧於國家級示範區的金字招牌。正是有這樣善做善成的領導集體和勤勞智慧的湖湘兒女,《實施意見》突出強調“真抓、實幹、深改”就有了十足的底氣。《實施意見》制定的新竹房屋改革措施,將全面深化改革從認識層面落實到行動層面,具有切實的針對性和操作性,尤其在中央部署明確、省內基礎好、方向明、見效快的改革項目上,真正解決了“怎麼改、如何改到位的問題。”
  相信有了《實施意見》的科學指導,輔以湘人的實幹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特色”SD記憶卡必將在成果檢閱時大放異彩、熠熠生輝。
  文/馭曦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實施意見》的“湖南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bssdght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