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觀音寺鎮,以前是一個債務重鎮、產業空鎮、治安亂鎮、維穩難鎮。但是現在卻成了當地的文化名鎮、經濟強鎮。提起這些變化,老百姓紛紛說:固態硬碟“我們有個貼心的好書記唐述林!”
  面對老百姓的誇獎,觀音寺鎮黨委書記唐襯衫述林對記者說:“就怕沒做什麼。老百姓對我們幹部充滿期待。我們要思考那9個字: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
  2006年1巴里島1月23日,是唐述林走馬上任的日子。從大橋三岔路口到鎮政府,眼前到處是亂擺的攤子、亂搭的棚子,擁擠不堪。鎮政府院子雜草叢生,垃圾遍地,食堂冷冷清清……那晚,唐述林失眠了。
  他發現老百姓文化生活貧乏,於是著手改善:建起文化活動中心,配齊圖書室、乒乓球室;實現電視節目村村通,90%的村建起農家書屋;組建農家演藝宣講團,在全鎮選拔42名道德評議員;引導農民自主建村民議事會、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以及致富產業協會。編印《新農村農民道德行為規範通俗讀二胎本》《觀音寺之聲》,免費發放給每家每戶。
  從2007年開始,全鎮每年元旦舉辦農民運動會,國慶系統傢俱節舉辦農民藝術節,春秋兩季組織文藝巡演、電影進村。還邀請群眾文藝團體負責人列席黨委擴大會議,讓他們瞭解決策的過程,將黨委、政府的聲音,融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戲劇、快板、歌曲中。
  他主張把錢用在刀刃上,解決大部分老百姓最急迫、最有長遠效益的民生項目建設;啟動農民用水清潔工程,使得全鎮90%以上的農戶喝上了乾凈水;啟動循環經濟工程,全鎮三分之一的村民建起了沼氣池;啟動科技致富工程,90%的農戶有了一門致富技能,853名農民獲得了專業技術證書,全鎮所有村都有一個主打產業。
  楊家溪村村民馮春枝生活在觀音寺鎮已經50多年。他說,村附近有條小溪,村民常在溪里洗衣裳。由於坡陡路滑,經常有人在這裡摔倒。唐述林看到後,馬上組織人修建了一條通向溪邊的石階小路。馮春枝說:“我數了數,總共89級臺階。唐書記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
  萬羊山林場,連片5千畝長滿密密麻麻的毛竹。以前沒有路,毛竹全爛在山裡,村民睡在銀窩子里沒錢花。唐述林剋服資金困難,帶領大家在懸崖陡坡上修起了致富公路。
  “以前村裡有什麼事,口喊幹了也喊不來幾個人。現在村裡有事,大家都爭著上。”燕家坪村黨支部書記燕家沂說著村裡的變化。
  村裡修建滾水壩,群眾主動投入義務工780個,原計劃80多萬元的工程,只用50萬元就完成了。工地無電,為趕進度,到了晚上群眾自發舉起100多把手電筒為施工照明。水壩完工後,遇上雨天,附近群眾默默地把自家塑料布拿來蓋在壩上。
  “只要你是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實事而不是搞形象工程撈政績,老百姓自然就聽你的。我這個鄉最遠的村到鎮里來回有140公里,這個村的水渠都通到了每丘田,水井都打到了戶,公路硬化到了組。孩子上學不方便,我們在村裡辦起教學點。辦這些事當然比在大馬路旁搞政績工程難得多,但效果實在,老百姓開心。”唐述林說。
  在觀音寺鎮,唐述林用行動說明瞭那9個字:我是老百姓,為了老百姓,依靠老百姓。(本報記者 唐湘岳 本報通訊員 徐虹雨)
  (原標題:唐述林:老百姓的貼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bssdght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